43—46号教师公寓校园网接入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1浏览次数:644

一、43—46号教师公寓网络综合布线系统情况简介

43-46教师公寓每户住宅均在进户门口的附近墙体上内嵌了一个弱电箱,是网络、电视和电话进户及室内布线的共用汇集点。弱电箱内有3块接线面板,分别用来转接电视、网络和电话。其中,网络有1根进户主线用于接入校园网;另有3根(两室户型为2根)室内分线,分别通客厅、次卧和书房。所有网线都粘贴了标签标示对应的房间,主卧工程设计没有信息点。

二、43-46号教师公寓网络接入方法

按照工程设计,教师公寓每户住宅内均只有1根网络进户主线,另外3根网线则是住宅内部通向各房间的分线。根据用户使用情况的不同,可分为以下几种接入方法:

1、接通一间房的一台有线设备

当用户只有一台电脑需要通过有线接入校园网时,不需要额外增加网络设备。首先通过网线将电脑与房间的信息点连接,再将进户主线和房间对应的分线同时插入到弱电箱内的网络接线面板上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网络接线面板上有5个网络接口,但并不能实现网络1拖4的功能,不能将其余房间的分线也插上,否则网络无法正常使用。

2、接通多间房的多台有线设备和无线设备

当用户有多台电脑需要在不同房间同时通过有线接入校园网时,则必须在弱电箱增加网络设备,该设备需要强电供电。目前供家庭使用的网络设备主要有2种:小型交换机和小型无线路由器。交换机以8个端口或5个端口的居多,用来进行有线网络单点到多点的转接,无法使用WIFI功能;无线路由器以带4个端口的居多,可同时实现无线WIFI连接和多个终端的有线连接。不管是交换机还是无线路由器,都需要220V供电。

当用户有两台以上的电脑需要通过有线连接网络,不需要无线上网时,用小型网络交换机和无线路由器都可以实现。交换机的接线相对简单,只需要将进户主网线和各房间分线同时插接到交换机的任意端口即可实现所有信息点同时上网的功能,一般情况下端口顺序没有要求。

当用户既有电脑又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需要通过有线和无线同时上网时,则只能通过无线路由器实现,但接法与交换机不同,必须将进户主网线插接到路由器唯一的一个WAN端口上(一般都会以不同颜色进行标识),而上网信息点的分线插接到多个LAN端口上,否则不仅无法上网,还会导致整栋楼的网络瘫痪。需要注意的是,为了保证无线连接的信号质量,需要去掉弱电箱的金属盖板。

用交换机或路由器区别在于:当用交换机进行连接时,每个上网终端都是Internet上独立的个体,每个终端都需要不同的网络帐号分别进行登录;当用路由器进行连接时,只有路由器对外进行Internet连接,只需一个网络帐号就可实现所有终端上网。

3、接通一间房的多台有线设备和无线设备

先选定一个房间作为无线路由器的接入点,按照第1种接法将该房间信息点连通校园网,再将无线路由器的WAN端口与该信息点相连,即可通过路由器连接此房间内的有线设备,同时无线覆盖整个住宅。这种方法可以避免弱电箱无法增加强电供电的情况,缺点是有线设备只能放在同一房间。

未尽事宜请致电797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