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勒索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马威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457

    据《甘肃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科技司关于防范勒索病毒攻击的紧急通知》,境外某黑客组织对我国有关政府部门开展勒索病毒邮件攻击。经分析研判,该勒索病毒版本号为GANDCRABV5.2,是20192月最新升级的勒索病毒版本,运行后将对用户主机硬盘数据全盘加密,并让受害用户访问网址下载Tor浏览器,随后通过Tor浏览器登录攻击者的数字货币支付窗口,要求受害用户缴纳赎金。

请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做好排查处置工作,如发现遭遇攻击后应及时处置并报告。全校师生须采取有力措施防范病毒蔓延,具体如下:

1.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

2.及时安装主流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扫描查杀;

3.Windows中禁用U盘的自动运行功能;

4.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安全补丁,升级Web、数据库等服务程序,防止病毒利用漏洞传播;

5.对已感染主机或服务器采取断网措施,防止病毒扩散蔓延。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

201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