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

发布者:余 丽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4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914日至21日开展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为落实开展好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学校要求网信办牵头,宣传部、校团委、学工部、保卫处配合,切实通过专家讲座、收看网络安全公开课、采用各类媒介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组织收看师生收看网络安全公开课。915日,为提高师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普法教育,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学校通过企业微信等途径通知,并组织全体师生积极收看网络安全公开课。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学校在信息展示大厅电子屏滚动显示网络安全周宣传标语,在教学楼显著位置悬挂和摆放“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等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经典论述的宣传条幅和各类宣传展板,在室内外大屏连续播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片;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向全校师生推送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对个人信息的安全防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举办网络安全主题讲座。917日,学校邀请了甘肃省公安厅合成作战中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班负责人、反诈系列宣传活动宣讲团成员徐江鹏,中央网信办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发展协调处负责人汪逸洲,在学生发展中心二楼报告厅就网络安全形势、电信诈骗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讲座,现场250多名师生听取了讲座。两位报告嘉宾就总书记网络安全思想、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当下网络安全形势、实际案例就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给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期间,网信办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内部学习讨论,就突发网络安全事件从预警发现、检测上报、应急处置、漏洞修复以及最终处置总结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通过具体负责人员的讲解和集体讨论就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检测,锻炼了队伍就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能力,提升了发生突发性网络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学校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与网络强国等重要思想,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各项活动,使网络安全意识深入广大师生心中,进一步在师生中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