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其实并不慢

发布者:余 丽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556

    校园网其实并不慢,那么都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师生上网体验呢?

一、硬件方面

1、网线质量等问题导致网速过慢

网线是用来连接用户计算机和网络设备的基础介质。目前,学校所有新建楼宇均已实现千兆到桌面。如果您的计算机刚开始联网使用时网速很慢,或者刚开始使用时网速正常,但使用一段时间后网速变慢,此时就需要检查网线质量、网线接头和网络模块。

2、用户系统资源不足或者计算机配置过低

网速与您的计算机性能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计算机的CPU主频较低、内存较小,建议您更换性能较好的计算机,或升级计算机硬件。

3、网络中某个端口形成了瓶颈导致网速变慢

路由器WAN端口和LAN端口、交换机端口和计算机网卡等都有可能成为网络瓶颈。如果您的办公室或实验室多台计算机通过路由器共用一条网络线路(一个网络模块),会严重影响上网速度。

4、网络中存在回路导致网速变慢

办公室或实验室一般通过一台网络设备下联多台上网终端,如果无意间将一根网线的两端同时连接到网络设备上时就会构成回路。此时,数据包会不断发送和校验数据,从而影响所在物理位置区域的网速。当您怀疑有此类故障发生时,一般建议采用分区分段逐步排除故障,或联系网信办技术人员解决。建议在铺设网线或连接计算机时一定养成良好的习惯,每一根网线都贴上明显的标签。

5、避免路由器等网络设备长期开机

路由器等小型办公、家用网络设备散热性能较差,如果长期开机运行,将会导致设备过热、甚至发烫,从而影响网速,建议尽量将网络设备放置在通风处。如果路由器因温度过高而出现假死机现象,这时可以重启路由器来排除故障。如果故障频发,建议您及时更换性能更好的网络设备。如果您长时间不使用网络,一定要及时关闭路由器等网络设备。

二、软件方面

1、网络病毒的影响导致网速变慢

  计算机病毒对网络速度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危害性极大,非常容易导致校园网出现明显拥塞、网速明显变慢,甚至使局域网近于瘫痪。因此,建议大家安装国产杀毒软件,比如瑞星网络版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等,并及时升级杀毒软件版本。另外,杀毒软件最好只安装一个,同时安装多个不同品牌杀毒软件也会大量占用计算机硬件资源,严重影响计算机上网速度。

2、计算机系统设置问题

如果计算机加载了过多的应用程序在后台运行,也会影响上网速度,请大家合理关闭暂时不用的后台运行软件,删除无用的程序及冗余文件,对计算机系统进行一些适当的优化。

 ①定期清理计算机系统垃圾文件

要保持您的计算机安全、健康运行,建议定期使用瑞星、360 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等工具查杀恶意软件。定期清理垃圾文件和大量的Cookies

 ②优化计算机的开机启动选项

对于在线视频、网络下载等消耗大量网速资源的软件,建议在计算机开机启动选项里设置为“禁止开机自启动”。具体方法:右键点击桌面下方任务栏—任务管理器—启动,选中要关闭的应用,右键菜单中选择“禁止”即可关闭(关闭后该应用将不会在计算机开机时自动开启)。除输入法、杀毒软件外,一般的应用程序都应尽可能关闭。您也可以使用360安全卫士等软件,智能优化计算机开机加速。

 ③对计算机进行定期体检

您可以使用360安全卫士等软件,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及时升级、安装系统补丁程序,同时卸载不必要的服务,关闭不必要的端口,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④优化计算机桌面和文件管理

计算机桌面不要放过多文件和图标,否则会使计算机反应速度变慢。除了常用软件和工具外,应用软件尽量不要安装在C盘根目录下。所有的重要文档应在D:/E:/F:/等磁盘分区中建立分门别类的目录存放。

 ⑤合理使用网络带宽访问互联网

您在日常的上网访问中,尽量不要同时进行网页浏览、在线视频、网络下载、在线游戏等多种应用,容易造成网络带宽不足或计算机负载过大。对于一些特别占用计算机系统资源和网络带宽的联网应用或操作,尽量选择在空闲时间进行。